首頁
1
商品介紹
2
傳統手工織布DIY3
首頁 商品介紹 DIY活動 傳統手工織布DIY
55

傳統手工織布DIY

織布對太魯閣族婦女而言,是重要生產工作且占有特殊的地位,如男子狩獵、戰鬥技術一般重要。織品從種植、生長、採收、製作,實與TRUKU社會規範『gaya』相關,織布除護身外,另可當蓋被『qabang』及背帶用。以輕、薄、素、淨著名,服

售價 NT$ 350

本DIY活動程序
1.店家已先將麻線理好在織布機上

2.由指導老師解說織布技術
3.各自上機操作
4.成品為頭帶,各自攜回紀念


織布的程序
1.先把苧麻刮成麻絲
2.再將麻絲搓捻成織線
3.用木灰漂白後
4.以薯榔、黑泥成紅褐色及黑色,晾曬一周方能用於織布
傳統織布法
是坐在地上將背帶綁在腰上,並繫住捲布軸、雙腳撐住織布機(經軸)
使用的織具包括
1.刀棒(打緯棒)
2.綜絖棒
3.梭子等
因為困難度極高,現在太魯閣族年輕女子多已經失去這項技藝了。
太魯閣族服飾上常見的圖騰是幾何式的線條及圖案以三角形、菱形為主調,太魯閣族圖騰中橫紋所代表的就像是彩虹橋,因為太魯閣族是群君高山的原住民民族、雲彩下的山林是祖先與大自然生存共息的地方,雲彩的內涵就是傳統、多元、豐富的原住民族文化,而弓箭相傳太魯閣族祖靈,都在彩虹橋的另一端,願藉弓與箭劃破天空的弧線飛躍彩虹橋和祖靈相通。

太魯閣族服飾具濃厚的創意,由不同的圖紋來表現民族特徵,在織物的款式、形制、色澤、紋路及質地上,都隱含著TRUKU特殊的風格。運用服裝千絲萬縷的組合呈現紋樣信仰,和紋面習俗相關聯。

女生:穿白底褐色條紋麻布衣配帶頭飾、耳飾、頸飾、腿飾,加背心、袖衣裙子兩片互圍,綁腿布一小塊花紋布圍繞住小腿。

男生:背心及遮陰布

傳統服飾一不同場合大致可分圍三種:日常服工作服禮服等三纇。

日常服:太魯閣族人平日休閒在家時的穿著,大部分是素色麻布衣。主要達到保暖遮身就可以了。
工作服:太魯閣族人耕作時的穿著,質料比較粗造,以方便活動為主。

太魯族禮服特色:太魯閣族人祭典時的穿著,就比較慎重了,因此人人幾乎都有一套屬於在祭典穿著的傳統服飾,在服裝上施以華麗圖紋,以紅、黑、白三色為主,織出美麗幾何紋樣。在祭典重要日子盛裝時搭配五花八門的裝飾品,非常好看。早期運用貝珠、貝板、骨、竹、薏米珠等各類飾品,較晚期興起貿易傳入,以物易物交易來的鈕釦、塑膠珠、亮片、毛線等材料所製的各種裝飾品,包括帽、頭飾、耳飾、頸飾、腕飾、臂飾、腰帶與腳飾等,在祭典時全部出籠,因此祭典也是部落人以傳統服飾互相比美的日子。

 

825045